2000桥梁“体检” 115座患“重病”

发布时间: 2011-11-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59

    

  7月以来,包括江苏、福建、浙江、北京等地接连发生桥梁坍塌、断裂事故,导致人员伤亡。针对7月以来国内连续发生的桥梁坍塌事件,江门也展开公路桥梁普查督查,全市范围内大大小小2000多座桥梁接受“健康检查”,经过几个月的普查,初步诊断患上“重病”的桥梁数量为115座。江门交通部门称,未来将做好四项工作加强对全市桥梁的管理,并力争到2013年底完成对现有四、五类危桥的加固改造。
    2013年完成危桥加固

  据张晓军介绍,针对已经初诊为四、五类危桥的115座桥梁,主要有两种方式处理。一是对危桥进行改造,二是拆除建造新桥。其中对于四类危桥,将根据桥梁的实际情况做出限行等措施,对达到一定载重量的车辆进行限行,并同时加大对这类桥梁的改造力度;而对于列入5类危桥的桥梁,将禁止机动车通行,并争取多方资金完成对这类危桥的“拆除重建”。张晓军称,目前已经有新会的龙马大桥、连腰大桥,江海的礼东大桥,以及恩平的河口大桥等被禁止通行或限行。

  江门将对初诊的四、五类危桥实施“销号制”,定期通报改造整治进度,整治一个销掉一个。张晓军称,全市目前尚未完成改造的33座危桥中,交通部门将联合地方政府等,通过争取多方资金对其进行“拆除重建”,并力争到2013年底完成对现有四、五类危桥的加固改造。

  115座桥梁,为“四五类”危桥

  江门进行了交通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别对三区四市管养的桥梁安全状况进行了拉网式的全面调查摸底。根据“初诊”结果,江门会将四、五类危桥情况通报省交通主管部门,经专家评审和现场对桥体进行现场探测后做出“确诊”。

         江门交通运输局安监科副科长张晓军告诉记者,专项行动排查桥梁数量达2000多座,其中尤以2007年以来确定的四、五类危桥为重点,经过长时间的细致排查,目前初步结果已经得出,“初诊”认为大部分桥梁情况良好,但也发现患上“重病”的四、五类危桥为115座,其中74座目前已经完成危桥改造,还有41座四、五类危桥尚未完成改造(包括正在施工的8座)。检查发现115座四五类危桥主要集中在乡村道路上,而乡村桥梁的管养责任主要在当地镇政府,由于镇政府资金紧缺,桥梁养护和改造进度慢。

  主因 荷载等级低等让桥梁“致病”

  江门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岸,辖区河流纵横交错,桥梁成为民众出行和交往的必经途径,也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据张晓军介绍,2000多座桥梁中,大量的桥梁主要是在上世纪80年代甚至60~70年代设计建造,并且集中在乡镇。过去乡镇有个自行车都不错,如果能有一辆三轮车就更了不起,以至于许多桥梁在建造时就没有预计到现在的桥梁载重等需求,存在桥面狭窄、荷载等级低,加上修建年限长,随着经济发展,车辆数量和载重量都大大提升,这些桥梁从而也成为现在四、五类危桥。

  整治 严管超载行为维护桥梁安全

  江门交通运输局刘则宏工程师称,在桥梁的管理和养护上,设置专制的桥梁养护工程师,定期对相关桥梁进行经常、定期或特殊检查,同时根据梁桥的分类不同实施不同的养护管理,其中一、二类桥梁将加强小修保养,防止出现明显病害,而对四、五类桥梁,则安排大修或改建等。

  张晓军称,因为超载对桥梁危害大,未来在推进“计重收费方法”的同时,重点打击车辆的超载行为,制止严重危及桥梁安全的违法超限车辆上桥。

         四个方面加强对全市桥梁管理

  一是做好桥梁鉴定评估相关数据库工作,真实反映桥梁状况;

  二是重点监控检测车流量多、重载车多的线路;

  三是对于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的四、五类危桥,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并配合实施交通管制;

  四是对边查边管,分类评定、分类管制。

  下月中旬,东华大桥初成型

  连接江门市区蓬江河南北两岸的东华大桥建设,备受市民关注。昨天,记者从东华大桥工程项目部获悉,大桥主桥钢结构进入施工阶段后,进入顺利,日前其主拱已经完成合龙。

  据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最快下个月中旬,东华大桥将初具形态。但是,由于此前施工期间遭遇坏天气等原因,整个工程完工日期或有所推迟。

                                                                                                                                                     转自(中国建筑安全网)

Copyright©1996-2015 jzsb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苏ICP备11021512号-07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