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安全方案、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制度

发布时间: 2011-11-0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782

     一、安全技术措施在施工前必须编制好,并经审批后正式下达施工项目指导施工,设计和施工发生变更时,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及时变更或做补充。
    二、要针对不同的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根据不同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可能给施工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从技术上采取措施保证其安全实施。
    1、土方开挖工程、地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砌筑工程、门窗工程、模板工程、拆除、爆破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及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等都必须编制单项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
    2、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使用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同时,必须研究应用的安全技术措施。
    三、编制各种机械设备、用电设备的安全技术措施。
    四、以防施工中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作业可能给施工人员造成的危害。
    五、针对施工现场及周围环境中可能给施工人员及周围居民带来危险的因素,以及材料、设备运输的困难和不安全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六、针对季节性施工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夏季要制定防暑降温措施;雨季施工要制定防触电、防雷、防坍塌措施;冬季要制定防风、防火、防滑、防煤气中毒、防亚硝酸钠中毒措施。
    七、安全技术措施中必须有施工总平面图,在图中必须对危险的油库、易燃材料库、变电设备以及材料、构件的堆放位置、塔式起重机、井字架或龙门架、搅拌台的位置等按照施工需要和安全规程的要求明确定位,并提出具体要求。
    八、特殊和危险性大的工程,施工前必须编制单独的安全技术措施方案。

                                                                                                                                                             

                                                                                                                                                               转自(中国建筑安全网)

Copyright©1996-2015 jzsb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苏ICP备11021512号-07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