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防灾减灾日

发布时间: 2013-05-1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1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国家减灾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电〔2013〕1号)。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的有关要求,各减灾委成员单位身体力行做好各项事宜。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

  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是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落实“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方案。动员组织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各类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基地、科普活动站,以及地、县级科协和基层科普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发挥各自优势,精心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二、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突出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组织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通过张贴海报、举办展览、组织现场咨询等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三、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基本技能普及工作

  结合区域或行业灾害风险特点,以城乡社区、机关、学校和企业等为平台,通过专家讲授、现场演示、播放视频、举办培训班和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基本技能普及活动。充分发挥各类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基地、重特大自然灾害遗址和有关纪念馆、体验馆的宣传教育和警示作用,通过组织“体验式、参与式”防灾减灾活动,向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农民工、工矿企业职工等普及逃生避险基本技能,提升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2013年5月12日

Copyright©1996-2015 jzsb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苏ICP备11021512号-07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