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文林峰:产业化带来质量增益 企业发展需主动转型

发布时间: 2013-09-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99

由新华网房产频道开展的“护房行动——全国建筑质量大调查”已经进行一月有余,活动在唤醒人们对于房屋质量的重视的同时,也向人们普及了大量建筑质量知识。人们在期待住进“质价相符”的房屋的同时,对一个专业领域的词汇也愈发熟悉——住宅产业化。

 

   在群众对于这个专业词汇的朦胧印象中,产业化下的住宅意味着标准生产、建造便捷、维修省力、质量出色。那么,专业角度的住宅产业化认知又包括哪些内容呢?就此,新华房产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

 

  解读住宅产业化的认知误区


   在“护房行动”的系列采访中,有记者发现很多人将“住宅产业化”误等同于“建筑部品部件工厂化”或“住宅工业化”。对此,文林峰表示,这是把基于施工过程某个环节的工业化被误认为是住宅产业现代化。

 

   文林峰表示,住宅产业现代化是把住宅的组织、生产、管理、维护以至更新等作为一个全生命周期,是基于一个全产业链、全系统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因此,住宅产业化现代化即不是单指某一项技术的进步与应用,也不是某一个环节的发展评价。研究住宅产业现代化,必须把其放在一个全寿命、大系统中进行考量。而其中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是这个全过程、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远远不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全部内容,它是住宅产业现代化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但仅仅是反映了建筑过程中的工业化水平。

 

   简单概括, 住宅产业现代化包括准化基础上的多样化,工厂化生产基础上的装配化,模数化基础上的通用化,设计施工装修的一体化,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化,即设计标准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产品技术集成化、管理全程信息化。

 

   住宅产业化带来的质量增益


   那么,对于民众最为关心的“建筑质量”而言,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又将有何作为呢?文林峰认为:推广住宅产业化不仅可以节能降耗,对于提高建筑的质量品质、保障性能也十分重要。

 

   文林峰举例表示,万科物业原来反映最大问题是外窗框渗水问题,占了业主投诉问题的50%以上,现在万科采用预制装配式的方式,在工厂便把外窗框和外墙一体化浇铸成预制构件,进行现场吊装,彻底解决了渗水的问题。另外,近两年建设行业人工成本大幅上涨,技能工种的月薪甚至上万,加之建筑工人流动性大,很难有稳定的施工队伍。“我们不能靠工人的能力水平、态度来决定工程质量,应把所有预制构件都在工厂生产,有严格的出厂标准,不仅可以保障建材部品质量,还可以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从整体来说,推进建筑工业化,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确保建筑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北京的雾霾成分中,建筑粉尘达到27%。但若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方式建,干干净净地进行吊装施工,没有扬尘,也没有渣土运输,这对治理环境空气质量起到了很大作用。

 

  质量源头亟待设计标准化


   除施工环节外,建筑设计对于房屋质量的影响也十分巨大。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缺少统一的产业化设计标准,导致各设计单位在做项目设计时随意性很大,这种随意性为后续的施工与装修的标准化工作带来相当的困难。对此,文林峰透露,设计标准化是住宅产业化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目前,这项工作正以保障房建设为起步:北京市相关机构研究出标准化户型系统,在外部装配推进产业化的基础上,内部装修也开始尝试采用标准模数设计和工业化方式进行装修,特别是厨房卫生间的标准化设计;深圳市专门组织科研院所研究公租房的设计标准化和系列化,制定出12套标准户型,有各种平面的组合方案和丰富的立面设计,下一步会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商品房的小户型也可以参照这个规范设计,通过标准化、模数化和通用化,采用技术集成和统一大规模采购,大幅度降低装修成本。

 

   政策激励下企业应把握机遇


   为了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其中最为普遍的就是容积率奖励。“按照产业化的面积,容积率可增加1%-3%,万科在北京假日风景的项目第一个获得奖励。”文林峰说,“不少地方在土地出让环节也明确提出要按产业化方式建造。对于财税激励、刺激购买等方面的股利政策,我们也在研究制定中。”

 

   文林峰表示,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企业应该抓住机遇主动实现转型发展:

 

   一是企业要主动转型,不要等着被动转型,这个行业里一些领军企业,都是具有前瞻性的战略视野,认清大的发展趋势,提早主动转型,迅速占领了新的市场份额。如果还用传统的方式,可能就失去了市场竞争实力,所以不能说到时候被迫去转型反而失去了先机;

 

   二是在一些住宅产业化发展程度较低的城市,当地可以先从成品住宅试点做起,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化的方式和路径。特别是开发企业,要主要研发成品住宅,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

 

   三是要在标准化产品的制造中找到满足购房者个性需求的方式,比如强调轻装修、重装饰,在家装方面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产品的集成与配置,包括配饰的方面为购房者提供一些预设的方案,这个市场已经有企业在积极推进,并且尝到了甜头。

 

   四是要积极从B2C 向B2B转型。未来的市场不是消费者自己去装修,而是在设计、施工、装修一体化过程中,由设计和开发单位统一采购相关的部品材料。因此,建材部品企业一定要转变销售模式,从家装推广向工装转变。      

 

Copyright©1996-2015 jzsb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苏ICP备11021512号-07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