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柱式全装配抗震建筑物及工法 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推进

发布时间: 2015-10-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96

 

 暗柱式全装配抗震建筑物及工法 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推进

  转载来源:预制建筑网

一、项目技术背景

由于从事建筑施工基层作业的年轻工人日益减少,安全事故多发,光、噪声,粉尘污染严重。建筑钢材和木材的损耗极大,水泥的利用效益不高,施工场地用地量较大,临时设施费和架子等安全费用较高,现场作业环境恶劣;耗水、耗电量大,建筑垃圾难以处理,建筑质量难以提升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建筑产业化在九十年代末就被列入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建筑产业化: 是建筑构件的工厂式机械化生产,流水高效施工,集约化经营,科学化管理,达到资金与技术的高度统一,能有效的降低目前建筑业的诸多环境污染和节能降耗指标及人身安全事故频次等。同时装配式建筑由于施工工期短、需用劳动少等优势在西方发达国家被广泛应用。


欧美、日本及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建筑装配产业化率达到80%以上.如我国由于住宅以高层为主,高层抗震节点得不到较好的处理,导致目前我国产业发展推进较慢。


二、技术特点

重点与解决了当前制约装配式建筑的抗震节点构造技术难点,使结构安全可靠,操作简单方便,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推进取到了助推器的效果。


采用了预制多孔的围护结构 ,减轻了结构自重,为水电等设备管道 提供了有效空间,减少 了住宅的公摊面积,同时提高了住宅有效空间的利用效率.如果把孔道贯通设置 与地下水井上口连接,可利用地下冬暧夏凉的温差调节住宅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如果在室内安装相应的感应器,可实现自动调节。为智能建筑创造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建筑.产业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三、建筑产业化的经济优势与前景


1、减少现场作业人数70%以上 ,减少安全事故率80%以上。

2、有效提高操作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质量,从而整体提升施工质量和实体质量。

3、减少现场对环境的影响因素达到75%以上,减少施工垃圾90%以上。

4、减少现场的临时用地35%以上,减少安全文明施工等措施费60%以上。

5、减少模板钢管的使用费50元/平米以上,减少水电费50%以上。

6、节约水泯用量达10%以上.节约钢材5以上。


四、关键技术与主要创新要点:

预制孔柱的创新之处除外观外,核心创新点是柱子截面长度比传统的框架柱要长,除有孔部分外,还有不小于300mm的无孔实体砼,用于支撑梁的预制部分,主要用于传递梁的剪力,有预制孔部分安装设计要求的钢筋后,此部位梁柱节点用无收缩砼现场浇筑,用于承担此部位梁的弯矩。达到梁柱节点抗震的目的。


这样把梁柱节点的剪力和弯矩有加长的预制柱和后浇暗柱分别承担,简化了节点抗震受力计算,达到梁柱节点的抗震受力效果,通过预埋梁柱端部包边角钢,现场焊接再次提高梁柱抗震能力,同时在梁柱节点配筋中依据《11G110》系要求列配筋,使整体抗震效果达到甚至超过现浇砼的抗震能力。


五、技术构造

1、技术的主要原理是依据短肢剪力墙的结构受力特点把原框梁型的方柱设计为L型、T字形、十字形等。预留200-300mm的宽度作为梁的支撑,角部采用暗孔导入钢筋与上、下层连接,与预制梁柱的甩筋一起浇筑,达到现浇砼的抗震受力效果。


2、同时在预制的梁柱连接端采用预埋包边角钢的方式。安装时焊接,以提高抗震等级和抗震效果,为高层装配建筑提供了安全保障。


3、依据梁柱节点抗震结构构造原理,对墙、板、楼梯等构件进行角钢包边和暗孔导入钢筋,现浇局部浇注的方法,均可达到理想的抗震效果,而且制作施工方便。


项目技术完全可以在现有预制构件基础上,对梁、板、柱、墙、楼梯进行改进,对连接节点采用以上抗震处理方法,实现建筑抗震条件下的全装配


六、本技术能解决当前装配式产业化进程中存在的难题

1、由于采用了短支剪墙的设计形式和包边角钢的处理方式,可有效防止梁柱节点的剪应力和负弯矩的应力叠加,增强了梁柱节点的受力安全和抗震效果。


2、由于采用了暗柱式钢筋连接和局部高强砼现浇的形式,使现场装配式施工方便易行,同时能达到当前现浇砼梁柱节点的抗震要求,大大提高装配式建筑的抗震效果和安全度。


3、由于墙体采用预制孔道结构,再进行适当的深化设计可以减轻结构自重,为水电等设备管道提供了有效空间,减少了住宅的公摊面积。同时能有效防止当前因管线埋在混凝土构件中,在现场拼接时对接不畅,造成构件破坏的现象。


4、由于本技术可以与钢结构进行完美连接和融合,使混凝土和钢结构共同受力,能有效增强结构构件的整体强度和柔韧性,达到钢结构的受力效果和混凝土的构件的多样性,提高建筑物的整体寿命周期和安全可靠性。


5、由于采用包边角钢的处理措施,采取适当的深化设计可以在地下室和屋面实现防水装配。可以取消目前的所有防水做法,能创造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由于能达到型钢混凝土的完美结合和受力特点,能使外檐造型的飘板、装饰柱、阳台板等装饰构件进行灵活装配和安装,增强装配式的立面效果,同时能为太阳能设备提供安全可靠的支座和空间。

Copyright©1996-2015 jzsb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苏ICP备11021512号-07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