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领导在G20企业创新论坛主旨发言中国科协领导在G20企业创新论坛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 2016-11-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168

11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在京举行。会上,20个G20成员国、6个嘉宾国、有关国际组织官员联合发布《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声明》(简称《声明》),鼓励二十国集团成员促进各国各区域创新体系形成合力,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包括打造创新生态系统等。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出席11月3日举行的G20企业创新论坛并讲话。

  首先,他就成功的创新、企业和人才的关系谈了几点看法:

  第一,成功的创新不仅仅是一个科技过程,更是一个经济过程和社会过程。成功的创新既关乎科技进步,又关乎企业生产,更关乎社会环境,因而是科技过程、经济过程和社会过程三者的高度契合和有机统一。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先行国家,还是正在致力于追赶和跨越发展的后发国家,都必须通过成功的创新实现高质量增长和结构性改革,带动全球经济走向健康持续的增长。

  第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的天职就是追求成功的创新。企业既是创新决策的主体、创新投入的主体、创新行为的主体,同时也是创新风险承担的主体和创新收益的主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就是有更多的企业,更好的企业,更多想创新、能创新、能够持续实现成功创新的企业。创新是企业家的天职,不想创新、不敢创新、不能创新的企业家不是真正的企业家,成功的创新带来的超额利润是对企业家的最高奖赏!

  第三,人才是实现成功创新的关键要素,创新驱动发展的本质是人才驱动。成功的创新首先需要更多的科技知识供给,这就需要科学家们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功的创新还需要把知识变成产品,这就需要更多的卓越工程师,恰如瓦特和富尔顿之于蒸汽动力的推广,爱迪生之与电力的广泛应用,莱特兄弟之于飞机,乔布斯之于智能移动终端,马斯克之于无人驾驶汽车等等,正是他们的坚持让无数奇思妙想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成功的创新还需要更多的风险投资家,正是他们广泛动员各方面的资源,把科技专家的手和企业家的手拉在一起,催生了一大批改革经济发展面貌乃至世界经济格局的创新型企业。

  其次,他就G20 国家在企业创新方面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建设开放型科技合作平台。科技是创新之源,科技发展需要更加宽广的人类视野,需要更高程度的开放合作。要充分发扬共建共享理念,在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合作建设的基础上,深化二十国集团全球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目标,广泛搭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各类开放型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各行各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便利。

  二是积极推动人才合作交流。高端科技人才是全球流动的,学术会议、合作发表、联合研究等是科技全球化的典型形态,狭隘民族主义不利于科技创新与发展。要着力促进二十国集团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人才与智力交流,推动建立常态化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设立专门计划鼓励并支持以技术、知识流动为目标的人才交流;通过奖励和资助推动企业间的跨国合作,加速人才流动促进技术创新的速度。

  三是积极促进企业合作发展。科技发展成果要为人类所享用,归根到底要靠企业的创新来实现。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企业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过分严苛的安全审查不利于企业创新资源的全球配置。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跨国合作中面临的融资、并购、知识产权等问题。建设包容创新的企业文化,以更宽广的心态参与合作。通过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建设,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二十国集团各国之间的企业合作与发展创造机会。

  王春法强调,中国科协作为中国最大的科技群团组织,通过200多个全国性科技社团和3141个各级地方科协,组成了覆盖理、工、农、医类绝大部分自然科学学科和大部分产业部门的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网络型组织,每年举办26000余个学术会议,主管主办1000余种科技期刊,广泛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科技智库建设等活动,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期待着与G20国家的科技部门、科技组织和企业开展多元化全方位合作,为实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愿景做出贡献。

摘自:中国建筑学会  2016.11.09


Copyright©1996-2015 jzsb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苏ICP备11021512号-07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2